Please wait a minute...
 
 首页  期刊介绍 编委会 投稿指南 征稿简则 期刊征订 广告服务 留言板 联系我们 English

ISSN 1001-5248
CN 12-1198/R
创刊于 1983年 (月刊)
  在线办公
    » 作者在线投稿
    » 作者在线查稿
    » 专家在线审稿
    » 主编远程办公
    » 编辑远程办公
  在线期刊
    » 最新录用
    » 网络预出版
    » 当期目录
    » 过刊浏览
    » 阅读排行
    » 下载排行
    » 引用排行
  访问统计

  •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4年, 第3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4-02-28    下一期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研究论著
    Ti中间层厚度对光束摆动焊接 7075 铝合金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4, 32 (1): 1-.  
    摘要 ( 0 )   PDF (16082KB) ( 0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低剂量酌r照射、散裂中子照射及噪声对大鼠的复合效应
    钱甜甜,何颖,沈先荣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4, 32 (1): 4-6.   DOI: 10.3881/j.issn.1001-5248(2014)01-0004-03
    摘要 ( 111 )   PDF (0KB) ( 266 )
    目的 总结CO2研究 60 Co 酌 射线、252 Cf 散裂中子及噪声复合作用于大鼠的生物效应,为阐明复合环境因素对特殊作业人群健康的影响及制定干预措施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将 SD 大鼠按体质量随机分为实验组、对照组,每组8 只。 实验组每天暴露于 60 Co 酌 射线(剂量率为0. 072 Gy / h,累积剂量为 0. 5 Gy)、252 Cf 散裂中子(剂量率为0. 085 mGy / h,累积剂量为12 mGy)和噪声也(90依5)dBA页复合环境 因素中,连续7 d,对照组置于正常环境中。 第8 天检测 2 组大鼠外周血象、主要脏器指数、骨髓 DNA 含量、血清 SOD 活性和 MDA 含量。结果 实验组的血小板为 728 G / L,明显低于对照组(838 G / L), P<0. 05;实验组脾指数和胸腺指数分别为0. 002 和0. 001 7 mg / g,低于对照组(0. 003 和0. 002 2 mg / g), P<0. 05;实验组骨髓 DNA 含量(吸光度值)为0. 886 2,明显低于对照组(1. 303 9),P<0. 01。结论 低剂量酌射线、散裂中子及噪声复合作用对大鼠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造成严重损伤。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膳食补充剂对雷达兵血清T-AOC、SOD活性及MDA含量的影响
    杨昌林,张清俊,邓昌磊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4, 32 (1): 7-9.   DOI: R151.4
    摘要 ( 54 )   PDF (2458KB) ( 378 )
    目的 总结CO2观察服用膳食补充剂后雷达兵血清总抗氧化能力( T -AOC)、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活性及脂质过氧化物丙二醛(MDA)含量的变化,为评价膳食补充剂抗氧化的有效性提供科学 依据。方法 观察服用膳食补充剂后雷达兵血清总抗氧化能力( T -AOC)、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活性及脂质过氧化物丙二醛(MDA)含量的变化,为评价膳食补充剂抗氧化的有效性提供科学 依据。结果 警戒组工作区微波辐射的累积剂量和 生活区平均功率密度分别为37. 4 滋W·h / cm2 和6. 1 滋W/ cm2 ,而导航组工作区微波辐射累积剂量和 生活区平均功率密度分别为6. 5 滋W·h / cm2 和 4. 5 滋W/ cm2 。 导航组服用膳食补充剂后,T-AOC 为(6. 36依0. 92)U/ ml,明显高于服用前(5. 00 依0. 94) U / ml,差异有显著性( P <0. 01);2 组雷达兵血清SOD 活性均显著降低( P<0. 01);MDA 含量虽然略有增加,但各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 P >0. 05) 。结论 膳食补充剂可提高受试者体内抗氧化能力,调节抗氧化酶活性。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应用相加模型探讨变温变压对高血压
    刘博,党冰,尹岭,周忠玉,李蓓,黎檀实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4, 32 (1): 10-13.  
    摘要 ( 46 )   PDF (3159KB) ( 232 )
    目的 2通过研究变温变压对高血压急诊就诊人次的影响,为制定高血压防护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基于时间序列的 Poisson 广义相加模型,控制时间的长期趋势、星期效应、节假日效应及其他对高血压疾病有影响的混杂因素,研究 24 h 变温( 驻T) 及 24 h 变压( 驻P) 与高血压急诊就 诊人次的关系。 结果降温大于5 益 时老年人群(逸65 岁) 因高血压急诊就诊的危险度明显上升,且 男性上升幅度较大;变压与高血压急诊就诊人次的关系呈 U 型曲线,变压幅度越大,患高血压就诊的危险度越高。 其中老年男性对正变压最敏感,气压每升高 1 hPa 老年男性高血压急诊就诊人次上升2. 02% (95% CI:0. 33 ~3. 74,P<0. 05);老年女性对降压反应更为敏感,气压每降低 1 hPa,其高血压急 诊就诊人次增加2.27% (95% CI:0. 78 ~3. 78,P<0. 01)。结论温度和气压剧变,尤其是 24 h 变压是诱发高血压及其相关疾病的危险因素。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纳米金信号放大分子印迹电化学传感器用于雌二醇的检测
    张笑言,彭媛,高志贤,宁保安,白家磊,刘颖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4, 32 (1): 14-17.  
    摘要 ( 61 )   PDF (3154KB) ( 227 )
    目的 2 构建分子印迹聚合物修饰的具有高灵敏度和选择性的电化学传感器,实现对雌二 醇( E2 ) 小分子的快速检测,并为农药残留及环境污染物的检测提供依据。方法以对氨基苯硫酚作 为印迹聚合功能单体,通过 Au-S 共价键连接在用于信号放大的纳米金颗粒表面,并利用氢键与模 板分子雌二醇连接形成单层膜,最后将上述电极在含有雌二醇和对氨基苯硫酚的溶液中进行电 聚合,形成具有大量印迹位点的聚合物膜。 用电化学循环伏安法和电化学阻抗谱对修饰电极进行表征。 结果在电极表面自组装制备了含 E2 印迹位点的聚合物膜,用计时电流法测量溶液中 E2在1. 0-10-8 ~1. 0伊10-12 mg / ml 范围内呈线性(R2 =0. 9989),最低检测限为 1. 51伊10-12 mg / ml,相同条 件下制备的6 支电极具有良好的重复性( 相对标准偏差为2. 44% ,n = 6) 。 结论纳米金信号放大的 分子印迹电化学传感器可以快速灵敏地对雌二醇进行检测。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西藏驻军干部血脂及血尿酸分析
    董磊,刘娟,央娜,丁巳娟,冯东方,代金宴,朱美财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4, 32 (1): 18-20.  
    摘要 ( 49 )   PDF (2460KB) ( 179 )
    目的 2通过对常驻西藏地区部分军人干部血脂、血尿酸水平及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的检 出率进行分析,为制定驻藏干部的健康保健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对在某院体检的 1482 例军人干部依年龄和所在海拔高度进行分组,比较各组之间的血脂、血尿酸水平及高血脂、高尿酸血症 检出率。结果1482 例中,高血脂 524 例,高血脂检出率为 35. 4% ;高尿酸血症 505 例,高尿酸血症检出率为 34. 1% ;随着年龄及海拔高度的增加,血脂、尿酸水平及高血脂、高尿酸血症检出率也明 显升高。 结论西藏地区驻军干部高血脂及高尿酸血症检出率较高,开展健康教育及增强保健意识对预防和控制相关疾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舰员隐性高血压的临床特点
    周建光, 周颖琦, 季玉峰, 刘长云, 王承, 崔佳佳, 方霞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4, 32 (1): 21-24.   DOI: 1001-5248(2014)01-0021-04
    摘要 ( 0 )   PDF (3188KB) ( 109 )
    目的 2探讨舰员隐性高血压( MH) 的特点及对靶器官的影响,为制定有效防治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对 24 名 MH 舰员、高血压( EH) 及正常血压( NT) 舰员各 30 名行采集病史,测身高、体 质量、腰围,计算体质指数( BMI) 、腰围/ 身高( WHtR),检测空腹血糖( FBG) 、甘油三酯( TG) 、胆固醇( TC) 、尿酸( UA) 、微量白蛋白,进行组间比较。 结果24 例 MH 舰员中动态血压表现为单纯收缩 期高血压者8 例,单纯舒张期高血压者12 例,双期高血压者4 例。 MH 组 TG、TC 及 UA 高于 EH 组和 NT 组( P<0. 05,P<0. 01),BMI、WHtR 高于 NT 组( P<0. 05);FBG、 WHtR 介于 EH 组和 NT 组之间( P<0. 05) 。 MH 组吸烟、饮酒、高食盐量、高血脂、高尿酸血症和睡眠差检出率均高于 EH 组 ( P<0. 05,P<0. 01) ;MH 组自评紧张程度、家族高血压史,超重,中心超重检出率介于 EH 组和 NT组之间( P<0. 05,P <0. 01) 。 MH 组尿微量白蛋白含量高于 EH 组( P <0. 05) 和 NT 组( P <0. 01) 。结论舰员 MH 有其自身特点,对肾功能有一定损害作用。 吸烟、饮酒、高食盐量、高血脂、高尿酸血症和睡眠差可能为其相关因素。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某潜艇部队真菌性皮肤病及相关因素调查分析
    陈勇, 荆随宁 , 赵静雅, 杨振洲, 韩雪琳, 韩改革, 石华, 王建洪 , 韩黎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4, 32 (1): 25-27.   DOI: 1001-5248(2014)01-0025-03
    摘要 ( 0 )   PDF (2452KB) ( 135 )
    目的 2对某潜艇部队官兵真菌性皮肤病患病情况和相关危险因素进行调查分析,为制定 防控措施提供依据。方法于2012 年7 月对某潜艇部队官兵进行真菌性皮肤病临床检查、现场采样镜检、问卷调查和真菌培养鉴定,对各相关因素与真菌性皮肤病患病之间的关系进行单变量和多变量分析。 结果该潜艇部队182 名官兵真菌性皮肤病患病率为 42. 3% 。 其中足癣 55 例(30. 2% ),股癣 16 例(8. 8% ),甲癣10 例(5. 5% )。 75 份官兵皮肤标本共培养出 24 株念珠菌和 6 株毛癣菌。 logistic 多变量分析结果表明,与官兵真菌性皮肤病患病有统计学意义的相关因素为高年龄(30 ~ 48 岁)、军官 与士官、不经常摄入水果,其比值比(OR 值) 分别为 2. 71、3. 30 和 3. 48(P<0. 05)。 结论该潜艇部队官兵真菌性皮肤病患病率较高,其中独立危险因素是高年龄、军官与士官、不经常摄入水果。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某军队中心医院医务人员吸烟与被动吸烟现状调查
    张忠夫, 林龙芳, 李良波, 李华, 鲁任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4, 32 (1): 28-30.   DOI: 1001-5248(2014)01-0028-03
    摘要 ( 0 )   PDF (2459KB) ( 109 )
    目的 2调查某军队中心医院医务人员吸烟与被动吸烟现状,为军队建立无烟医院、制定 控烟策略和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参照有关资料设计调查问卷,对某军队中心医院 1009 名医务人 员吸烟与被动吸烟情况进行调查。结果医务人员吸烟率为 10. 6% ( 包括已戒烟 15 名);戒烟率为 14. 0% ;不同性别、年龄、学历、职称、身份和岗位的医务人员现在吸烟率之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P<0. 05);26. 9% 的非吸烟人员每周至少有 1 d 在工作场所被动吸烟。 在对吸烟与被动吸烟危害 的认识上,90. 8% 的人认为吸烟有害健康,91. 2% 的人认为被动吸烟对健康危害较大,93. 8% 的人 认为医务人员应该成为不吸烟的榜样。结论军队医院男性医务人员吸烟状况较常见,主动戒烟比 例不高,需要加强对医务人员控烟知识和技能的教育与培训,才能有力推动军队的控烟工作。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新兵集训期心理健康状况及相关因素分析
    单墨水,牛晟,陈国良,崔红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4, 32 (1): 31-33.   DOI: 1001-5248(2014)01-0031-03
    摘要 ( 0 )   PDF (2466KB) ( 113 )
    目的 2探讨入伍新兵集训期心理健康状况及与人口学因素和人格因素的关系,为科学制定心理训练和选拔方案提供依据。方法整群抽取 2012 年入伍新兵 1436 名,采用一般资料调查 表、焦虑自评量表( SAS) 、抑郁自评量表( SDS) 、卡特尔 16 种人格因素问卷(16PF) 以团体形式施测,结果与国人、军人常模进行比较,并分析焦虑、抑郁水平与 16 种人格因素的相关性。 结果1) 抽样新兵 SAS 得分显著高于全国常模( P<0. 01),SDS 得分显著低于全国常模( P<0. 01);10. 4% 的新兵有焦虑症状,15. 4% 有抑郁症状,6. 9% 的新兵焦虑合并抑郁。 (2) 不同学历新兵焦虑、抑郁得 分差异有显著性( P<0. 01);独生子女焦虑得分显著高于非独生子女( P <0. 01) 。 (3) 与全国军人常模比较,抽样新兵 16 种个性因子得分差异均有显著性。 (4) 稳定性、有恒性、敢为性和自律性与 焦虑、抑郁得分均呈中度负相关( r 为-0. 545 ~ -0. 403;-0. 562 ~ -0. 385,P<0. 01) 。 忧虑性和紧张 性与焦虑、抑郁得分均呈中度正相关( r 为 0. 493 ~ 0. 501;0. 493 ~ 0. 503,P<0. 01) 。结论抽样新兵心理状况较好,集训期心理健康水平与学历、是否独生子女及人格特质中稳定性、有恒性、敢为性、 忧虑性、自律性和紧张性关系密切。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甲醛采样管的研制
    张伟, 张华山, 房彦军, 刘焕亮, 杨红莲, 袭著革*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4, 32 (1): 34-36.   DOI: 1001-5248(2014)01-0034-03
    摘要 ( 0 )   PDF (2470KB) ( 127 )
    目的 2研制一种适合大批量室内和环境空气中甲醛现场采样的气体采样管。方法甲醛采样管是由内径5 mm,长度20cm玻璃管,其两端套有硅胶塞而组成,内部填充经处理后的聚丙烯 纤维丝束并涂布甲醛吸收液。 建立甲醛采样管对甲醛的采样及其检测方法,采用 AHMT(4 -氨基-3-联氨-5-巯基-1,2,4-三氮杂茂) 分光光度法评价其性能。 结果甲醛采样管对甲醛的采集效率逸95. 19% ,洗脱效率为 105. 19% ~ 107. 44% ,采用甲醛采样管作为甲醛气体的检测方法与国标法(AHMT 法) 对(0. 37依0. 20) mg / m3 、(1. 30依0. 20) mg / m3 、(2. 31依0. 25) mg / m3 3 个浓度甲醛气体检 测结果进行比较,分别相差(8. 03依4. 97) % 、(7. 41依3. 50) % 和(5. 20 依3. 21) % 。结论研制的甲醛采样管用于甲醛气体的检测具有采样效率高、测量结果准确等优点,适用于环境和室内空气中大批 量甲醛的现场采样工作,并为现场采样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调查●试验
    驻穗部队卫生监督监测结果分析
    帅丽芳, 秦远鸿, 银涛, 申立, 李秉龙, 张响林, 艾永祥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4, 32 (1): 37-38.   DOI: 1001-5248(2014)01-0037-02
    摘要 ( 0 )   PDF (1716KB) ( 125 )
    目的 2了解驻穗部队餐饮业与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为今后加强卫生监督和管理提供依据。 方法了解驻穗部队餐饮业与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为今后加强卫生监督和管理提供依据。 采用查看、询问和采样检测等方法进行现场监督抽查,检查持证情况及内外环境卫生、卫生 设施、设备布局、餐(饮)具消毒情况,分析广州军区疾控中心体检中心2011-2012 年对驻穗部队餐饮、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数据。结果共办理卫生许可证 278 份;从业人员体检 2955 人次,合格 2860 人次,合格率为96. 8% ;现场监督中卫生许可证持有率为100% ;健康证持有率为90. 2% ;餐(饮)具消毒合格率为84. 3% ;公共场所空气质量合格率为91. 7% 。 结论驻穗部队公共场所整体卫生状况 良好,大型餐饮业单位与集体食堂卫生状况较好,中小型饭店的卫生状况较差。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东北部队 126 份自备水源水质监测与评价
    谷凤文, 龚家荣, 杨亚丽, 王银屏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4, 32 (1): 39-40.   DOI: 1001-5248(2014)01-0039-02
    摘要 ( 0 )   PDF (1716KB) ( 76 )
    目的 2 了解东北部队近 2 年营区自备水源水质改造情况,强化营区自备集中式供水的管 理与监督,指导部队科学改造营区自备水源。方法采用 GB / T 5750-2006《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检 验方法》 进行水样的采集、保存、运输和实验室检测。 结果在被检测的 126 份自备水源水中,12 项 化学指标全部合格的为 74 份,合格率为 58. 7% ;毒理指标全部合格的 115 份,合格率为 91. 3% ;微 生物 4 项指标全部合格的占 55. 6% ;120 份水样的游离余氯结果偏低或没检出。结论部队营区自 备水源改造不彻底,水质超标项目较多,主要原因是水源水质改造针对性不强。 建议强化各级相关 人员的责任意识,科学改造水源,加强水源水质监测和饮用水的科学管理。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赴巴基斯坦医疗救援队开展腹泻病原菌检测情况
    靳晓红,付留杰,李彦,崔玉玲,顾頠,刘元东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4, 32 (1): 41-42.   DOI: 1001-5248(2014)01-0041-02
    摘要 ( 0 )   PDF (1714KB) ( 117 )
    目的 2 解赴巴基斯坦医疗救援队开展洪灾后腹泻病人致病菌检测情况,为执行国际救 援任务临床检验项目的开展提供借鉴。 方法 收集接诊的腹泻病人粪便标本,通过分离培养、生化鉴定、血清凝集鉴定致病微生物。 结果共接诊腹泻病人 252 例,收集病人有效标本 45 份,经初步分 离、冷藏运输,回国后鉴定出6 份致病菌,其中志贺菌 2 例(痢疾、鲍氏各 1 例),致病大肠 O128 颐 K67(B12)1 例,奇异变形杆菌1 例,普通大肠埃希氏菌 2 例。结论洪涝灾害后,腹泻病是常见的传染病之一,外出执行任务时,应加强实验室检测项目的开展,提高检测能力及确保标本的有效后送。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编辑部公告 More  
» 编辑部公告
  2020-06-04
  下载中心
    » 单位介绍信
    » 版权转让协议
主管:军事医学科学院
    100850,北京市海淀区
    太平路27号
主办: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
    学环境医学研究所
编辑:《解放军预防医学杂
    志》编辑部
    300050 天津大理道一号
电话:022-84655185
Email: jfjyfyxzz@sina.com
邮发代号:18-105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
    120101028



  友情链接 More  

  广告服务 More  
版权所有 © 2015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编辑部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理道1号,邮编:300050  电话:022-84655185  E-mail:JYYX@chinajournal.net.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