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首页  期刊介绍 编委会 投稿指南 征稿简则 期刊征订 广告服务 留言板 联系我们 English

ISSN 1001-5248
CN 12-1198/R
创刊于 1983年 (月刊)
  在线办公
    » 作者在线投稿
    » 作者在线查稿
    » 专家在线审稿
    » 主编远程办公
    » 编辑远程办公
  在线期刊
    » 最新录用
    » 网络预出版
    » 当期目录
    » 过刊浏览
    » 阅读排行
    » 下载排行
    » 引用排行
  访问统计

  •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年, 第34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6-12-20 上一期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述 评
    关于我军免疫规划工作的思考
    唐 玥, 刘京梅, 孙走南, 常国辉, 苏文莉, 杨 益, 李瑾慧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789-791.  
    摘要 ( 630 )   PDF (3069KB) ( 772 )
    在军队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过程中,为了从源头杜绝传染病暴发,免疫规划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文章阐述了我军免疫规划工作的现状,发现军队免疫规划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为了弥补这些不足,重点对具有代表性及指导意义的美军免疫预防工作的发展动向进行了研究,并结合我军自身需要,向我军未来的免疫规划工作发展方向提出几点建议,从而能够优化我军的免疫规划工作。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从积极防御战略浅析我军新型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的构建
    王晓明, 邱志刚, 马新华, 李君文, 胡向军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792-794.  
    摘要 ( 403 )   PDF (3273KB) ( 589 )
    随着我军新时期积极防御军事战略的实行,未来战争战场环境将愈发复杂与多样,部队所面临的饮用水水源与水质将更加复杂。我军现有饮用水安全检测、净化技术与装备还存在信息化、一体化程度不高,新型制取饮用水技术研究深度不够,以及对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要地水资源现状有待进一步调研等情况。为能在各种特殊和恶劣条件下确保作战人员的饮水用安全,应建立国家战略水资源安全防护体系,加快水安全卫生装备信息化和全天候适应性研究,深入开展特殊环境下饮用水保障新技术研究。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研究论著
    某部乙型病毒性肝炎病例调查及感染危险因素
    高东旗, 乔 杨, 赵景平, 甘 露, 宋文静, 史孟靖, 马 克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795-798.  
    摘要 ( 509 )   PDF (3971KB) ( 501 )
    目的 了解某部官兵乙型病毒性肝炎发病情况及其发病危险因素,为制定干预措施提供指导。方法 对2013年1月至2014年6月期间某部队上报的新发乙肝病例进行个案调查,并对可能的危险因素进行Logistic统计分析。结果 在上报的48名病例中,误诊率为6.2%(3/48)、旧病例重复报告率为4.2%(2/48),共收集新发乙肝病例43例。病例在各单位散发,没有集中流行或暴发的时间分布特征;发病年龄以20岁到30岁居多,病例平均年龄为34.8岁;以乏力、尿黄、纳差、黄染为主要症状;一周内确诊率为55.8%(24/43);半年以上确诊率为16.3%(7/43);单因素分析表明,乙肝疫苗接种史(P<0.05)和外出就餐史(P<0.01)与乙肝发病的相关性具有统计学意义;多因素Logistic分析表明,经常外出就餐者患乙肝的危险性是不外出就餐者的16.310倍(95%CI:3.916~67.928);没有乙肝疫苗接种史者患乙肝的危险性是有乙肝疫苗接种史者的3.891倍(95%CI:1.021~14.925)。结论 某部乙肝呈散发趋势,20~30岁官兵是乙肝防控的重点人群,其主要感染因素为外出就餐和没有乙肝疫苗接种史。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青海省部分地区媒介及宿主动物体内携带伯氏疏螺旋体及基因型别的研究
    张 芳, 王 伟, 李 璐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799-802.  
    摘要 ( 305 )   PDF (4017KB) ( 387 )
    目的 了解青海省部分地区蜱及野鼠体内莱姆病螺旋体感染及其基因分型情况。方法 采用布旗法采集蜱标本,采用夹夜法捕捉野鼠。经种类鉴定后,提取病原体DNA,应用巢式PCR 扩增鼠中莱姆病螺旋体5S-23S rRNA间隔区片段,对阳性产物进行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RFLP) 分析。结果 检测3个区县3个蜱种共计618只蜱标本,其中共有3个蜱种97只标本检测阳性,总阳性率为15.69%。不同蜱种阳性率存在差别(χ2=9.68,P<0.01),其中以青海血蜱阳性率为最高,达到21.66%(47/217)。检测2个鼠种121只野鼠,其中12只检测阳性,总阳性率为9.91%,不同鼠种阳性率存在差别(χ2=4.64,P<0.05),以黄胸鼠的阳性率为最高,达到17.39%(8/46)。基因分型分析结果显示蜱及野鼠标本中莱姆病螺旋体为B. garinii 及B. afzelii基因型,其中B. garinii基因型占76.47%。结论 青海省部分地区媒介及宿主动物体内存在莱姆病螺旋体,并至少有B. garinii 及B. afzelii两种基因型。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某战区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病原监测结果与分析
    李青凤, 李享大, 史孟婧, 杨会锁, 邓 兵, 王 健, 周媛媛, 邴 峰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03-805.  
    摘要 ( 388 )   PDF (2923KB) ( 798 )
    目的 分析某战区2014年10月-2015年4月期间呼吸道病毒监测结果,及时掌握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动态,探讨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原流行趋势,为部队疫情防控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指导。方法 通过建立呼吸道传染病病原监测平台,从2014年10月-2015年4月共收集基层医院采集咽拭子样本1518份,采用荧光实时定量PCR方法检测病原体,并对呼吸道传染病数据进行整理,利用Excel 2007软件对其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 1518份样本中共检出阳性样本281份,阳性率达18.5%。各单位送检样本量和阳性率于2014年10-12月保持增高趋势,2015年1-3月呈下降趋势。阳性样本中以甲型流感病毒为主(88.6%),其次为腺病毒(8.2%)和乙型流感病毒(3.2%)。结论 该战区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以甲型流感病毒、腺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感染为主,应针对性加强防控。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新疆地区人群森林脑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
    郑 重, 张桂林, 曾凡本, 孙 响, 刘 然, 刘晓明, 贾继民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06-808.  
    摘要 ( 290 )   PDF (3023KB) ( 350 )
    目的 调查新疆山地林区人群森林脑炎感染情况,为当地森林脑炎防控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选择新疆北部山地林区5个不同的调查地区,采集林区人群血清,应用间接免疫荧光试验(IFA)方法,检测血清森林脑炎病毒IgG抗体。结果 共检测血清431份,阳性70份,阳性率16.24%;调查的5个地区中,阿拉套山南坡和天山北坡西段阳性率较高,分别为29.17%(21/72)和28.77%(21/73);其次为天山北坡中段,阳性率为14.86%(22/148);阿尔泰山南坡北段较低,阳性率为5.26%(6/114);阿尔泰山南坡中段未检出阳性血清。结论 森林脑炎感染人群为边防军人和当地的农牧民,其中20~39岁的青壮年男性感染风险最高。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急进高原人群的血常规指标分析
    林 静, 赵 晋, 秦 晋, 贾 雄, 张 超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09-811.  
    摘要 ( 495 )   PDF (2957KB) ( 504 )
    目的 探讨急进高原人群血常规正常参考范围,为建立该人群血常规的正常参考值范围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选取256名男性战士为受试对象,分别在进入高原前(海拔1100 m)、急进高原后(海拔4100 m)7 d和30 d进行静脉采血,以分析进驻高原后各时间点各血常规指标的变化情况。 结果 与上高原前比较,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和进驻高原时间的延长,红细胞(RBC)、血红蛋白(HGB)、红细胞压积(HCT)、血小板(PLT)值都显著增加,但白细胞(WBC)值、平均红细胞体积(MCV)值、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含量(MCH)值、平均血红蛋白含量(MCHC)值均未发生显著变化。结论 应建立急进高原人群不同时间血常规的正常值参考范围,对高原病的诊断有重要意义。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应用ATP生物荧光法评价部队食堂餐厨具卫生状况
    于瑞敏, 王 民, 佟 亮, 张晓芳, 胡冰冰, 高 戎, 郭文慧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12-814.  
    摘要 ( 240 )   PDF (3056KB) ( 307 )
    目的 比较ATP生物荧光法和大肠菌群纸片法在评价餐厨具卫生状况时是否存在差异。方法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对某部74个餐饮服务单位的餐厨具应用ATP生物荧光法检测,现场读取其相对发光单位(RLU)值,RLU值<100为合格,≥100不合格;同时对同一餐厨具样品依据GB 14934-94《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大肠菌群纸片法进行检测和结果判定,采用Kappa统计学方法评价2种方法检测结果的一致性。结果 共检测分餐盘74件、碗74件、筷子64件、熟食刀44件、熟食板47件、打菜盒47件,计350件。其用ATP生物荧光检测其合格率分别为75.7%、85.1%、46.9%、47.7%、34.0%和55.3%;用大肠菌群纸片法检测其合格率分别为81.1%、82.4%、64.1%、52.3%、46.8%和55.3%;2种方法对分餐盘、碗、筷子、熟食刀、熟食板、打菜盒6类餐具检测结果的一致性,即Kappa值分别为0.656、0.702、0.539、0.546、0.566、0.602,其中分餐盘、碗和打菜盒3类表面光滑餐具的Kappa值高于筷子、熟食刀和熟食板。结论 2种方法对于评价部队食堂餐具卫生状况的结果尚不具高度一致性,建议探讨建立两者之间可以互相参照的标准。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某地区19所医院10年间放射诊断工作场所防护状况调查
    李秀芹, 赵进沛, 李习静, 孔雪梅, 闫 妍, 丁忠惠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15-817.  
    摘要 ( 199 )   PDF (2910KB) ( 329 )
    目的 了解某地区医院10年间放射诊断工作场所防护状况,为指导放射防护工作、有效控制辐射危害提供参考。方法 以该地区19所医院放射诊断项目为调查对象,查阅2005年、2007年、2009年、2011年、2013年和2015年的放射防护监督检测报告,依据国家相关放射防护法规标准,对与场所相应的关键性防护指标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2005年放射诊断工作场所104个,2015年107个,10年间放射诊断工作场所数目变化不大,防护指标不合格率呈现明显的逐年下降趋势。机房周围辐射泄漏水平较高的操作台、医生和患者门处辐射泄漏水平不合格率分别从2005年的12.5%、18.3%和21.2%下降到2015年的0、0.9%和0.9%;不合格位置辐射泄漏周围剂量当量率范围大于2.5 μSv/h的场所,2005年有12个,2015年为0个。工作状态指示灯、电离辐射警示标志、防护设施配备情况等防护指标不合格率分别从2005年的57.7%、44.2%和76.9%下降到2015年的20.6%、1.9%和1.9%。结论 该地区19所医院10年间放射诊断工作场所防护状况总体呈逐步改善趋势。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某军校2010-2014年新学员体检结果分析
    郑文红, 彭青渝, 林 辉, 王 媛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18-820.  
    摘要 ( 238 )   PDF (2943KB) ( 486 )
    目的 分析某军医大学2010-2014年新学员健康体检结果,为相关部门开展卫生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按照《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后发〔2006〕6号)对2010-2014年新入学本科学员(共3388名)进行体检,采用EpiData 3.1软件录入学员一般情况及体检结果,并用SPSS 20.0进行数据分析。结果 2010-2014年新学员异常指标总检出率为21.0 %(713/3388),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共检出异常指标18种,其中异常检出率排序居前五位的分别是龋齿(7.8%)、ALT异常(3.8%)、身高不足(1.9%)、视力低下(1.4%)和HB偏低(1.2%)。结论 该军校2010-2014年新学员异常指标总检出率比较高,其中龋齿、ALT异常、身高较低,视力低下、HB偏低多为常见,针对学员异常指标检出情况,有必要实施综合的健康促进措施以维护学员健康。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陆军新兵自尊水平与人格、总体幸福感的关系
    化 振, 杨来启, 刘光雄, 马文涛, 吴兴曲, 邓自和, 袁建君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21-823.  
    摘要 ( 195 )   PDF (2921KB) ( 355 )
    目的 量化评估某部陆军新兵的自尊水平与人格、总体幸福感的关系,为实施新兵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指导。方法 采用自尊量表、艾森克人格问卷、总体幸福感量表对入伍的240名新兵进行团体测定。结果 (1)高自尊组新兵精神质、神经质得分显著低于低自尊组新兵(P<0.01);总体幸福感得分显著高于低自尊组新兵(P<0.01)。(2) 自尊与总体幸福感呈显著正相关(P<0.01),与精神质、神经质、说慌呈显著负相关(P<0.05)。(3) 对自尊水平影响大小依次是神经质、总体幸福感、精神质。结论 不同自尊水平的新兵之间其人格、总体幸福感存在差异;自尊与人格、总体幸福感关系密切;自尊水平受人格、总体幸福感的影响。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军事应激条件下官兵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
    华 敏, 王 征, 孙 玲, 吴丽芸, 孟 园, 周文刚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24-827.  
    摘要 ( 290 )   PDF (3915KB) ( 378 )
    目的 了解军事应激条件下执行特殊任务官兵的心理健康状况,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卫生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以执行某基地军事演习任务的部队为研究样本,采用自行编制的军事应激条件下心理健康状况量表,对465名执行某基地军事演习任务的官兵进行现场测试。结果 (1)军事应激条件下心理健康状况量表各因子之间有相关性。(2)在军事应激条件下心理健康状况量表多数因子上,不同兵种、职别、学历、文化程度、年龄、性别、婚姻状况得分差异有显著性,心理健康状况有所不同,其中炮兵、干部、高学历军人、18岁以下义务兵、已婚军人、男性军人心理健康状况较差(P<0.05,P<0.01)。结论 军事应激条件下执行军事演习任务的不同兵种、不同职别、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婚姻状况官兵之间的心理健康有明显差异,应分别对其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干预工作。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新疆维稳民兵生活满意度状况及其影响因素
    丁 魁, 李权超, 孟新珍, 赵小强, 秦 天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28-830.  
    摘要 ( 289 )   PDF (3164KB) ( 325 )
    目的 调查新疆民兵维稳期间生活满意度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制定维稳民兵的心理应激干预措施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采用随机整群抽样方法,抽取新疆维稳民兵832名,采用生活满意度量表、觉察压力量表、领悟性社会支持量表进行调查,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1)青年民兵生活满意度得分明显高于党(团)员民兵(P<0.01);无灾难经历民兵生活满意度得分明显高于有灾难经历民兵(P<0.05);一般地域民兵生活满意度得分明显高于特殊地域民兵(P<0.01);有兴趣爱好民兵生活满意度得分明显高于无兴趣爱好民兵(P<0.05);大学专科文化程度民兵生活满意度得分明显高于其他文化程度民兵(P<0.01);服役13年以上民兵生活满意度得分明显高于5年及以下、6~8年民兵(P<0.01);对民兵不同管理态度中,关心组、比较关心组民兵生活满意度得分明显高于非关心组(P<0.01)。(2)影响生活满意度的因素包括家庭外支持、超载感、服役时间、兴趣爱好、生活地域,共解释总变异的18.2%。(3)领悟社会支持在超载感与生活满意度间的中介效应值为0.059 8,占总效应值(0.059 8+0.19=0.249 8)的23.9%。结论 新疆维稳民兵生活满意度在不同政治面貌、兴趣爱好、文化程度、服役时间等之间有明显不同;影响民兵生活满意度的多因素中,家庭外支持影响更为明显;领悟社会支持在超载感与生活满意度间起部分中介作用。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信息化部队军人抑郁症状的现状及影响因素
    赵玉丞, 沈兴华, 常艺凡, 于 凯, 赵后雨, 刘 霄, 赵 曼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31-834.  
    摘要 ( 256 )   PDF (3870KB) ( 358 )
    目的 了解信息化部队军人抑郁症状的现状及主要的危险因素,为信息化部队的招生工作提供科学的参考指标。方法 应用抑郁症状自评量表(SDS)、艾森克人格问卷简式量表(EPQ-RSC)及军人职业倦怠量表,对612名信息化部队军人进行心理问卷测试。结果 (1)信息化部队军人SDS评分显著高于全国军人常模(P<0.01);612名信息化部队军人中,抑郁症状整体发生率为45.1%(276/612),其中轻度占71.0%,中度占24.3%,重度占4.7%。(2)信息化部队军人不同军龄、文化程度和独生子女情况之间在SDS评分中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P<0.01)。(3)多元逐步回归分析表明,躯体化、低成就感、神经质、生活中开心事情少、人际关系差的标准回归系数分别为0.204、0.198、0.163、0.138、0.091。结论 信息化部队军人抑郁症状整体发生率偏高,躯体化、低成就感、神经质、生活中开心事情少、人际关系差是抑郁症状的主要危险因素。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HIV感染者/AIDS患者抗病毒治疗早期的心理健康状况随访调查
    张 秀, 谭文辉, 张真真, 吴 丹, 许洪新, 孙玉梅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35-837.  
    摘要 ( 346 )   PDF (2949KB) ( 397 )
    目的 分析和探讨HIV感染者/AIDS患者抗病毒治疗早期的心理健康状况变化特点,为改善其心理健康水平及生活质量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方便取样法采用SCL-90对57例行抗病毒治疗的HIV感染者/AIDS患者进行为期12个月的随访评估。结果 57例HIV感染者/AIDS患者抗病毒治疗前SCL-90的总分为126.42±40.43分;各因子中,抑郁因子和强迫因子得分较高(分别为1.56±0.67分、1.46±0.53分),恐怖因子及偏执因子得分较低(分别为1.22±0.46分、1.26±0.36分);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敌对及偏执因子得分均显著低于常模(P<0.05),而在总分及其他因子得分方面与常模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随着抗病毒治疗的进行,其SCL-90总分及各因子得分均呈逐渐下降趋势。结论 抗病毒治疗一年内HIV感染者/AIDS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有所改善。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某部军事飞行员心理状况调查
    马聪嫒, 吴 新, 郭碧砖, 罗显荣, 张红梅, 王真真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38-839.  
    摘要 ( 188 )   PDF (1930KB) ( 254 )
    目的 对军事飞行员的心理状况进行调查,为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提供参考。 方法 采用精神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某部444名军事飞行员的心理状况进行调查分析。 结果 除恐怖因子外,各组SCL-90得分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P<0.01)。空军歼击机飞行员SCL-90分值明显高于海军歼击机和海军直升机飞行员(P<0.01),空军运输机飞行员总分明显高于海军歼击机、海军直升机和陆军直升机飞行员(P<0.01),陆军直升机飞行员总分明显高于海军直升机飞行员(P<0.05)。 结论 该部军事飞行员的整体心理状况较好,但不同部别、机种飞行员存在较大差异。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不同种类灯架对紫外线灯辐照强度的影响
    陈 超, 安代志, 许晓燕, 杨雯雯, 李丹丹, 李锁兰, 孙建国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40-842.  
    摘要 ( 214 )   PDF (2840KB) ( 322 )
    目的 了解军队餐饮单位更换新购合格紫外线消毒灯管辐照强度偏低原因, 并采取有效措施。方法 采取逐一排查方式,在排除电压、温度、湿度及紫外线灯本身质量等原因后, 将本部新购合格、餐饮单位和医疗机构使用500 h以内、40 W紫外线灯管30支,分别在不同品牌电感或电子类灯架上进行测试,测定其紫外线辐照强度。结果 电感组灯架紫外线灯辐照强度明显高于电子组,同一灯管在不同灯架测试的最大差值为44 μW/cm2;电感组不同品牌灯架紫外线灯辐照强度最大差值为30 μW/cm2;电子组不同品牌灯架紫外线灯辐照强度最大差值为34 μW/cm2;其中A牌电感灯架辐照强度最高,X牌电子灯架辐照强度最低。结论 用科学手段查清了紫外线消毒灯管辐照强度偏低除与灯管质量、清洁度及环境因素有关外,灯架种类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为日常卫生监督指导提供了技术支撑。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非小细胞肺癌与心理社会应激因素的关系
    孟凡影, 孙惠昕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43-845.  
    摘要 ( 262 )   PDF (3137KB) ( 332 )
    目的 探讨生活事件、情绪状态等心理社会应激因素与非小细胞肺癌发病的相关性,为更有效地防治非小细胞肺癌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病例-对照研究,以经病理确诊为非小细胞肺癌的45例患者为观察组,经病理确诊为非小细胞肺癌的良性疾病45例患者为对照组,采用心理社会应激调查表(PSSG)测试其生活事件、情绪反应;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测定其焦虑情况;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非小细胞肺癌与心理社会因素之间的关系。结果 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经济困境(OR=3.143)、子女前途问题(OR=7.721)、忧郁(OR=6.122)、绝望(OR=18.215)是非小细胞肺癌的危险因素;而愉快的情绪状态(OR=0.043)是非小细胞肺癌发病的保护性因素。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有严重的焦虑现象,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某些负性生活事件、消极情绪是非小细胞肺癌发病的危险因素,而保持心情愉快是非小细胞肺癌发病的保护性因素。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7种有机磷农药对不同来源乙酰胆碱酯酶活性的抑制作用比较
    田 华, 贾继民, 张建江, 常 红, 邱尔臣, 楚 敏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46-848.  
    摘要 ( 341 )   PDF (3035KB) ( 412 )
    目的 研究7种不同有机磷农药对不同来源的乙酰胆碱酯酶的敏感性,筛选出适于指示这些农药的敏感酶。方法 测定倍硫磷、草甘磷、对硫磷、马拉硫磷、毒死蜱、久效磷、甲拌磷7种有机磷农药对家蝇(Musca domestica)AChE、电鳗(Electrophorus electricus)电器官AChE活性。结果 倍硫磷、草甘磷、对硫磷、毒死蜱、久效磷对家蝇AchE敏感,活性抑制率高于电鳗电器官AchE,在农药质量浓度为1000 μg/L时,抑制率最高,分别为85.14%、75.28%、40.94%、85.43%、55.68%;马拉硫磷、甲拌磷对电鳗电器官AchE敏感,抑制率高于家蝇AchE,在农药质量浓度为1000 μg/L时,抑制率最高,分别为45.29%、80.58%。结论 倍硫磷、草甘磷、对硫磷、毒死蜱、久效磷对家蝇AChE敏感,马拉硫磷、甲拌磷对电鳗电器官AChE敏感。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血液灌流对老年急性重度有机磷中毒患者脏器的保护作用
    谢卓洋, 荣广成, 王立明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49-850.  
    摘要 ( 248 )   PDF (2058KB) ( 242 )
    目的 探讨血液灌流对老年急性重度有机磷中毒患者脏器的保护效果,为临床推广应用该方法提供依据。 方法 将某医院收治的老年重度有机磷中毒患者120例,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血液灌流组(灌流组)与常规药物治疗组(对照组)各60例。入院后2 h内与治疗后第3天,比较两组患者血肌酐(Scr)、胱抑素(Crs-C)、谷草转氨酶(AST)、谷丙转氨酶(ALT)、血清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血清肌钙蛋白Ⅰ(cTnⅠ)、B型钠尿肽(BNP),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血浆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水平的变化情况。结果 入院后2 h,2组患者血Scr、Crs-C、AST、ALT、CK-MB 、cTnⅠ、BNP、NSE、PT、APTT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第3天,灌流组血Scr、Crs-C、AST、ALT、CK-MB、cTnⅠ、BNP、NSE、PT、APTT水平较对照组均明显降低,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结论 血液灌流可减轻有机磷中毒患者心脏、肝、肾及脑损伤程度,减轻血凝系统异常,对毒素吸收后继发的各脏器功能损伤有保护作用。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颈动脉粥样硬化和血管内皮功能对冠心病临床诊断的预警价值
    黄喜顺, 王义涛, 郑 璇, 邱耀辉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51-853.  
    摘要 ( 260 )   PDF (2975KB) ( 318 )
    目的 进一步研究冠心病与颈动脉粥样硬化及血管内皮舒张功能的相关性。方法 随机选择101例体检人群,分别进行双侧颈动脉多普勒高频超声、依赖性血管内皮功能( Dependent Vasular Endothelial Function)及32层螺旋CT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并根据影像学检查结果,同时测定所有受检者的生化指标,包括三酰甘油三酯(TG) 、总胆固醇(TC) 、低密度脂蛋白(LDL-C) 、空腹血糖(FBG)水平。将受检者分为冠心病( 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D,n=53)组和非 CHD(n=48)组,对其结果进行比较和分析。结果 CHD组颈内动脉内-中膜厚度(IMT)显著高于非CHD组(P<0.05);CHD组血管内皮舒张功能(EDD)显著低于非 CHD组(P<0.05)。 结论 颈动脉粥样硬化与血管内皮功能可预测冠心病的发生,可作为监测和评估冠心病的指标。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绿原酸诱导肺癌细胞凋亡及其机制研究
    田 伟, 豆亚伟, 王宏涛, 朱建飞, 戴云罗, 向 晖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54-857.  
    摘要 ( 221 )   PDF (3699KB) ( 394 )
    目的 研究绿原酸对人肺癌A549细胞凋亡的作用及其机制,为临床应用提供依据。方法 四氮唑盐(MTT)法检测不同浓度的绿原酸对A549细胞增殖的影响;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率;采用间接荧光标记法测定细胞内活性氧水平的变化;分光光度法检测绿原酸对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tyrosine kinase,EGFR-TPK)、基质金属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2,MMP-2)和氨肽酶N(aminopeptidase, APN)活性的变化。结果 MTT法检测显示,绿原酸在24 h、48 h和72 h时均可抑制A549细胞增殖,且呈浓度和时间依赖性关系趋势;绿原酸作用48 h后,细胞凋亡率呈现明显增高的趋势,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在100 μg/ml质量浓度的绿原酸作用下使细胞内活性氧(ROS)百分率达到了(42.32±3.3)%,与对照组相比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绿原酸对APN、EGFR-TPK和MMP-2半数抑制浓度(IC50)分别为(8.12±0.78)、(29.43±2.76)和(1.54±0.13) μg/ml,显示出了较好的抑制效果。结论 绿原酸可以抑制A549的增殖和转移,促进细胞凋亡,其凋亡机制可能与细胞内活性氧组分的增多及APN、EGFR-TPK和MMP-2活性降低有关。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某医院病原微生物标本送检质量监测
    何春娇, 陈 霞, 李顺清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58-860.  
    摘要 ( 198 )   PDF (3140KB) ( 341 )
    目的 分析某医院临床病原微生物标本采集中存在的问题,为制定有效的干预措施,提高标本采集质量提供指导。方法 由院感办、检验科和临床科室成员组成小组,对送检的1616份病原微生物标本质量进行监测,并对不合格送检标本的原因进行分析。结果 2013年1-12月微生物标本不合格率为12.8%,2014年1-12月微生物标本不合格率为4.7%;微生物标本质量监测中发现患者的认知度差、依从性低,不配合有效的采样方法;部分标本被污染、采集量不足、送检不及时、暂存不当等是造成病原微生物标本送检不合格的主要原因。结论 该医院病原微生物标本送检标本质量尚存在一定问题,其原因主要与患者的认知度差及采样流程不规范有关。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真菌性眼内炎患者致病菌分布特征及耐药性分析
    王奇峰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61-863.  
    摘要 ( 278 )   PDF (3144KB) ( 410 )
    目的 分析真菌性眼内炎患者致病菌分布特征及耐药性,为合理采用抗生素、有效治疗真菌性眼内炎提供指导。方法 选择本院2012年1月-2014年12月收治的98例真菌性眼内炎患者为研究对象,对其一般资料、病原菌培养及耐药性结果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酵母菌属、曲霉菌属、镰刀菌属及念珠菌属构成比较高,分别为38.8%、25.5%、19.4%及9.2%;在具体菌种的分布中,白假丝酵母菌、烟曲霉菌及茄病镰刀菌的构成比较高,依次为19.4%、11.2%、10.2%。药敏结果显示,白假丝酵母菌对氟康唑、伊曲康唑、5-氟胞嘧啶的耐药率较高,分别为72.0%、52.0%、48.0%;烟曲霉菌对咪康唑、5-氟胞嘧啶的耐药率较高,分别为90.9%和72.7%;茄病镰刀菌对伊曲康唑和咪康唑的耐药率较高,分别为70.0%与50.0%;黄曲霉菌对咪康唑与5-氟胞嘧啶的耐药率分别为55.56%和33.33%。主要致病菌对那他霉素、二性霉素B、特比萘芬、酮康唑及伏立康唑的耐药率均处于较低水平。结论 真菌性眼内炎的致病菌谱广泛,以酵母菌属、曲霉菌属、镰刀菌属及念珠菌属为主,主要致病菌对伊曲康唑、咪康唑、5-氟胞嘧啶的耐药性较高。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口腔感染的病原菌分布及药敏情况调查分析
    刘 靖, 王家悦, 王革生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64-865.  
    摘要 ( 313 )   PDF (2112KB) ( 251 )
    目的 分析口腔感染患者病原菌分布及药敏情况,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 选取口腔感染患者86例作为研究对象,收集口腔分泌物进行病原菌培养,并行药敏实验。结果 本组86例患者中,≤15岁、≥56岁口腔感染患者比例较高,分别占30.2%、40.7%。共检出病原菌351株,其中厌氧菌236株,占67.2%,其在厌氧菌中黑色素普氏菌比例最高(50.4%),其次为口腔链球菌(16.5%);需氧菌115株,占32.8%。对苯唑西林、头孢唑肟、庆大霉素、环丙沙星的耐药较高,分别为49.2%、46.6%、42.0%、40.2%;对万古霉素、四环素、头孢曲松的敏感性较高,分别为98.3%、95.8%、93.6%。结论 厌氧菌是口腔感染较为常见的菌种,可选用万古霉素、四环素、头孢曲松等敏感性高的药物治疗。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不同分期肝癌患者血清IGF-2及IGFBP-2水平与肝癌侵袭能力的相关性分析
    陈 炜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66-868.  
    摘要 ( 287 )   PDF (2624KB) ( 294 )
    目的 探讨不同分期肝癌患者血清胰岛素样生长因子-2(IGF-2)及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2(IGFBP-2)水平与肝癌侵袭能力的相关性。方法 对来我院就诊的124例肝细胞癌患者分为I期、II期、III期及IV期,分别有29、31、36、28例,对各期患者血清IGF-2、IGFBP-2、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及其抑制剂TIMP-2进行检测。结果 Ⅱ期患者IGF-2、IGFBP-2水平较Ⅰ期显著升高(P<0.05);Ⅲ期患者IGF-2、IGFBP-2水平较Ⅰ、Ⅱ期均显著升高(P<0.05);Ⅳ患者IGF-2、IGFBP-2水平较Ⅰ、Ⅱ、Ⅲ期均显著升高(P<0.05)。Ⅱ期患者MMP-2/TIMP-2较Ⅰ期显著升高(P<0.05);Ⅲ期患者MMP-2及TIMP-2与Ⅰ期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MMP-2/TIMP-2较Ⅰ、Ⅱ期患者均显著升高(P<0.05);Ⅳ期患者MMP-2、TIMP-2水平及MMP-2/TIMP-2水平与Ⅰ、Ⅱ、Ⅲ期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IGF-2与TIMP-2、MMP-2/TIMP-2呈显著相关 (P<0.05),IGFBP-2与TIMP-2、MMP-2/TIMP-2呈显著相关 (P<0.05)。结论 IGF-2及IGFBP-2水平与细胞外基质重构密切相关,是反映肝细胞癌进展的重要因子。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患者的肺动脉压力水平及其与血浆B型钠尿肽的相关性研究
    汪冬梅, 刘 丹, 郝凤杰, 王立东, 刘海英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69-871.  
    摘要 ( 192 )   PDF (3046KB) ( 316 )
    目的 通过检测不同阶段甲亢病人的肺动脉压、血浆B型钠尿肽(BNP)水平,初步探讨甲亢患者肺动脉压变化特点及其与血浆BNP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微粒酶免疫测定法测定90例研究对象的血清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游离甲状腺素(FT4)和促甲状腺素(TSH)强度。根据其甲状腺功能分成三组,分别测量肺动脉压和血浆BNP水平。结果 临床甲亢组、亚临床甲亢组平均肺动脉压力和肺高压患病率均高于健康对照组;临床甲亢组平均肺动脉压力高于亚临床甲亢组(P<0.05),肺高压患病率亦高于亚临床甲亢组,但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临床甲亢组和亚临床甲亢组的血浆BNP值均远远高于健康对照组(P<0.05);但临床甲亢组和亚临床甲亢组的血浆BNP值组间比较,差异不明显(P>0.05)。肺动脉压水平与TSH呈负相关;而与FT3、FT4、血浆BNP呈正相关(P<0.05)。结论 肺动脉压力水平随甲亢病情的加重而增高,且与血浆BNP值呈正相关性,可用于评估甲亢患者肺动脉高压发生的风险性。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胃肠病患者幽门螺杆菌感染状况及耐药性分析
    薛振龙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72-875.  
    摘要 ( 279 )   PDF (4345KB) ( 428 )
    目的 探讨胃肠病患者幽门螺杆菌(Hp)感染状况、影响因素及耐药性。方法 以某医院2013年10月-2015年10月收治的364例胃肠病患者为对象,均采集胃窦粘膜组织进行Hp检测及影响因素分析,采用临界点琼脂稀释法对分离菌株进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 364例胃肠病患者中Hp感染率为44.78%;不同胃肠病患者Hp阳性率由高到低依次为胃癌55.26%、十二指肠溃疡50.0%、胃溃疡48.48%及慢性胃炎36.36%。单因素分析显示,文化程度高中以下、有吸烟/酗酒史、喜好辛辣食物、有暴饮暴食习惯是Hp感染的危险因素(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文化程度、饮食习惯、辛辣食物、吸烟/酗酒均为Hp感染的危险因素,OR值分别为0.748、0.838、1.469、1.345。药敏试验结果显示,Hp对甲硝唑耐药性最高,为90.18%;其次为左氧氟沙星(68.71%)、克拉霉素(51.53%),对阿莫西林、庆大霉素、痢特灵不耐药。结论 胃肠病患者Hp感染率较高,与患者饮食习惯、文化程度等因素显著相关;Hp对甲硝唑、左氧氟沙星等抗菌药有较高耐药性。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妊娠期合并疾病与小于胎龄儿的相关性分析
    陈 亚, 王 剑, 倪亚莉, 张春花, 王文第, 王燕侠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76-878.  
    摘要 ( 266 )   PDF (2888KB) ( 313 )
    目的 探讨孕母妊娠期合并疾病对小于胎龄儿(SGA)发生的影响。方法 选取某医院单胎活产SGA 284例,与本院同期出生的适于胎龄儿(AGA)2870例进行病例对照分析,采用单因素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两组孕母妊娠期合并疾病与SGA发生的相关性。结果 妊娠高血压(OR=5.04, 95%CI:3.35~7.60)、脐带异常(OR=2.97, 95%CI:1.79~5.00)及胎盘异常(OR=2.99,95%CI:1.46~6.14)是发生SGA的独立高危因素。结论 妊娠高血压、脐带异常及胎盘异常可增加SGA发生的危险性。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基于机器学习的结直肠癌血清标志物筛选及早期诊断模型评估
    郗 群, 毛文虹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79-883.  
    摘要 ( 312 )   PDF (4803KB) ( 461 )
    目的 提高结直肠癌患者的早期诊断率,帮助结直肠癌患者及早发现病情获得最佳治疗效果(治疗早期直肠癌能达到超过90%的五年存活率)。方法 在机器学习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采用向前法作逐步逻辑回归(Logistic Regression, LR)分析筛选出最具有诊断参考性的血清标志物,并利用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SVM)与后向传播(Back Propagation,BP)神经网络等模型建立结直肠癌早期诊断模型的方法。结果 实验结果显示CEA、CA1724、CA242、CA153和HSP60 这5种肿瘤标志物对结直肠癌均有一定的诊断价值, 该五种肿瘤标志物LR模型联合检测效果明显高于五种肿瘤标志物任一指标。 结论 联合检测有助于提高结直肠癌检测的灵敏度,而且基于LR建立的结直肠癌检测模型相较于基于SVM建立的模型具有更高的诊断价值。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中医情志调理对肠易激综合征伴发焦虑的影响
    杨 颖, 王康军, 贺 锋, 陈 铮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84-886.  
    摘要 ( 215 )   PDF (2906KB) ( 326 )
    目的 探讨中医情志调理对肠易激综合征伴发焦虑患者的影响,指导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心理状态和焦虑症状的改善。方法 对肠易激综合征伴发焦虑患者按照入组顺序分组,每组各117例。对照组按照肠易激综合征治疗常规,研究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中医情志调理,治疗六周。在入组时和出组时分别对患者进行简易应对方式问卷(SCSQ)、防御方式问卷(DSQ)、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和中医症状积分评定。结果 第6周研究组HAMA、不成熟型因子、消极应对分、中医症状积分值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第6周HAMA、不成熟型因子、消极应对分、中医症状积分值显著低于第0周 (P<0.05);研究组中医症状积分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χ2=9.4,P<0.05)。结论 中医情志调理可以有效改善肠易激综合征焦虑症状。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LIF/ApelinmRNA在妊娠高血压患者胎盘组织中的表达与围产儿结局的关系探究
    高 芳, 孙素芬, 李志红, 张海红, 成霄汉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87-889.  
    摘要 ( 274 )   PDF (3066KB) ( 326 )
    目的 探讨白血病抑制因子(leukaemia inhibitory factor,LIF)和Apelin mRNA在妊娠高血压患者胎盘组织中的表达与围产儿结局的关系。方法 收集2012-2014年来我院就诊的妊娠期高血压患者160例,同期收集来我院产前检查的80例健康孕妇,分别经实时荧光定量PCR(qPCR)检测其胎盘组织LIF和Apelin mRNA的表达差异,分析其表达水平差异与患者围产儿结局的相关性。结果 妊娠高血压患病组胎盘组织中LIF和Apelin mRNA表达水平都低于健康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妊娠高血压与LIF和Apelin mRNA表达水平的相关性,相关性检验有统计学意义(P<0.05), 最大似然估计值和OR值均<0。进一步针对围产儿结局进行相关性分析,亦有统计学意义(P<0.05),LIF和Apelin mRNA平均表达评分与平均新生儿体质量及平均新生儿评分相关系数介于0.721~0.836之间。结论 LIF和Apelin mRNA在妊娠高血压患者胎盘组织中的表达及与围产儿不良结局呈负相关,可用于评估孕妇病情及围产儿结局。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声脉冲辐射力弹性成像对BI-RADS4类乳腺肿块的诊断价值
    尤其琴, 吴 蓉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90-893.  
    摘要 ( 302 )   PDF (3976KB) ( 342 )
    目的 探讨常规超声结合声脉冲辐射力弹性成像技术(ARFI)对BI-RADS 4类乳腺肿块良恶性的鉴别诊断价值。方法 收集符合入选条件的292例患者,共311个病灶,利用声触诊组织定量技术VTQ测量肿块的SWV值, 声触诊组织成像技术VTI对肿块进行分类,结合两者对BI-RADS 4类肿块进行校正。以病理结果为诊断标准,绘制BI-RADS分类校正前后的ROC曲线,比较曲线下面积(AUC)有无统计学差异。结果 BI-RADS 4类乳腺肿块校正前诊断良恶性的敏感度为85.0%,特异度为79.6%,ROC曲线下面积0.854,95% 置信区间 0.807~0.900。乳腺肿块以VTI评分4分、VTQ值4.97m/s作为诊断乳腺恶性结节的截点,校正后诊断乳腺肿块良恶性的敏感度89.2%,特异度为85.9%,ROC曲线下面积0.939,95%置信区间0.913~0.965。比较两者曲线下面积(AUC),差异有统计学意义(z=5.57,P<0.01)结论 常规超声结合ARFI可提高对BI-RADS 4类乳腺良恶性肿块的诊断效能。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新辅助化疗治疗乳腺癌的疗效及其与uPA、PAI-1组织表达的相关性分析
    杨 帆, 王 丽, 刘运江, 孔祥顺,刘登湘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94-895.  
    摘要 ( 124 )   PDF (1925KB) ( 226 )
    目的 分析新辅助化疗治疗乳腺癌的疗效及其与uPA、PAI-1组织表达的相关性。方法 搜集2012年3月至2014年5月来我院就诊的乳腺癌患者82例,均给以新辅助化疗,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化疗后所有乳腺癌组织中uPA及PAI-1的表达情况,探讨新辅助化疗的疗效及与uPA、PAI-1表达的相关性。结果 uPA和PAI-1组织表达与治疗效果均呈负相关(-1≤r<0),相关系数的检验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uPA和PAI-1组织表达与治疗效果存在相关性,表现为uPA及PAI-1表达水平呈阴性,患者治疗效果好。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颈椎旁阻滞联合不同方法治疗颈源性头痛的临床观察
    吴世健, 刘 念, 窦艳伟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96-898.  
    摘要 ( 205 )   PDF (3175KB) ( 316 )
    目的 探讨颈椎旁阻滞联合不同方法治疗颈源性头痛的临床治疗效果。方法 将240例颈源性头痛患者随机分为A组、B组和C组,每组各80例。A组实施颈椎旁路神经阻滞,B组在A组基础上联用臭氧注射治疗,C组在A组的基础上加用星状神经节阻滞,比较三组患者的视觉疼痛评分(VAS)以及临床疗效。结果 治疗后1周、3个月和6个月的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分,A组分别为(1.51±1.2)、(3.42±1.4)和(4.32±2.3)分,B组分别为(1.31±0.5)、(1.81±1.3)和(2.32±1.5)分,C组分别为(1.32±0.4)、(1.82±1.2)和(2.31±1.5)分,A组治疗后3、6个月VAS评分均明显高于B组和C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1周及3、6个月A组优良率分别为100.0%、71.25%、62.50%;治疗后1周及3、6个月B组优良率分别为100.0%、87.50%、80.00%;治疗后1周及3、6个月C组优良率分别为100.0%、88.75%、81.25%;A组治疗后3、6个月优良率均低于B、C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结论 颈椎旁阻滞联合不同方法治疗颈源性头痛的临床疗效显著,可明显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189例儿童局限性肺不张病因分析及治疗转归
    周浩泉, 代传林, 陶松雪, 王雪松, 李 庆, 潘家华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899-901.  
    摘要 ( 282 )   PDF (3199KB) ( 336 )
    目的 探讨儿童局限性肺不张的病因诊断及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镜下治疗对病变部位复张的治疗效果。方法 经肺部影像学证实为局限性肺不张的226例住院病人,分为纤支镜诊治组(189例)和对照组(37例)。对纤支镜诊治组患儿临床资料及纤支镜检查结果予以分析,并与对照组病例资料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纤支镜诊治组189例患儿共行222例次纤支镜诊治术,结果显示全部病例均有支气管粘膜炎性病变,73例病变部位粘液痰栓形成,21例患儿不同程度气管或支气管软化,11例支气管开口异常或管腔狭窄,9例气管支气管异物,3例支气管内新生肉芽形成,2例气管源性支气管,1例气管前壁血管瘤。出院时纤支镜诊治组患儿肺部局限性病变完全复张、部分复张、无明显改善例数分别为146例、27例和7例,而对照组分别为17例、14例、6例,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纤支镜诊治组平均住院日(12.1±0.2) d,较对照组平均住院时间(16.2±0.4) d短,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纤支镜诊治组未出现呼吸心跳骤停或血流动力学改变等不良事件。结论 纤支镜术能够明确肺不张病因,促进病变部位复张,缩短平均住院时间,经济且安全性好。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CT和DSA造影诊断下肢动脉狭窄闭塞性疾病的比较
    王锡丽, 徐志富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902-903.  
    摘要 ( 206 )   PDF (2084KB) ( 284 )
    目的 比较64层螺旋CT与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造影)用于诊断下肢动脉狭窄闭塞性疾病的临床价值。方法 收集2012年5月至2014年6月来我院就诊的下肢动脉狭窄闭塞性疾病疑似患者130例,并对所有患者进行64层螺旋CT与DSA造影检查,观测两种检查手段的效果差异。结果 64层螺旋CT检查结果正确率接近DSA造影,且前者造成患者并发症的发生率较低,分别经t检验或卡方检验进行两两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64层螺旋CT检查的临床效果优于DSA造影,可在临床推广应用。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血脑屏障中MMP-2、TIMP-2水平变化与脑神经胶质瘤侵袭能力的关系
    李 峰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904-906.  
    摘要 ( 187 )   PDF (3066KB) ( 301 )
    目的 探讨血脑屏障紧密连接变化对脑神经胶质瘤侵袭能力的影响,为评价病情进展提供依据。方法 选择到我院神经外科就诊的87例胶质细胞瘤患者,WHOⅠ级29例,Ⅱ级26例,Ⅲ级21例,Ⅳ级11例,对各级患者血清S-100、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及其抑制剂(TIMP-2)进行检测。结果 Ⅱ级患者S-100及GFAP水平显著高于Ⅰ级患者(P<0.05),Ⅲ级患者S-100及GFAP水平显著高于Ⅰ、Ⅱ级患者(P<0.05),Ⅳ级患者S-100及GFAP水平显著高于Ⅰ、Ⅱ、Ⅲ、Ⅳ级患者(P<0.05)。Ⅰ、Ⅱ、Ⅲ、Ⅳ级患者MMP-2/TIMP-2分别为0.107±0.016、0.147±0.018、0.211±0.030、0.409±0.051,各级之间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S-100、GFAP与MMP-2、MMP-2/TIMP-2均呈显著正相关(P<0.05)。结论 随神经胶质瘤分级进展,血脑屏障紧密连接被破坏且与脑神经胶质瘤侵袭能力密切相关。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循证护理干预在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住院期间的应用分析
    刘玉峰, 王 雪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907-909.  
    摘要 ( 179 )   PDF (3148KB) ( 275 )
    目的 分析循证护理干预在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住院期间的应用效果。 方法 将我院在2013年12月至2015年12月收治的86例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试验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循证护理干预,对比两组患者的住院时间以及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情况。 结果 试验组患者的住院时间比对照组短,并且试验组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整体满意度(97.67%)明显高于对照组,对照组的满意度是(62.79%),P<0.05。 结论 循证护理干预在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住院期间具有显著的护理效果,不仅有效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而且还提高了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改善了护理质量,值得临床推广。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实验技术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畜禽废水中4种四环素类抗生素
    汤弘智, 陈风春, 王鸿英, 张永伟, 王永颖, 刘 飞, 刘 芳, 刘忠文, 高志贤, 周焕英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910-912.  
    摘要 ( 195 )   PDF (2856KB) ( 378 )
    目的 利用高效液相色谱-二极管阵列检测器,建立同时检测畜禽废水中土霉素、四环素、金霉素、强力霉素的方法。 方法 选用Waters SunFire C18色谱柱(250 mm×4.6 mm,5μm),乙腈-0.5%三氟乙酸(TFA)水溶液为流动相梯度洗脱,流速1.2 ml/min,检测波长360 nm,高效液相色谱仪测定。结果 土霉素、四环素、金霉素和强力霉素4种抗生素质量浓度为0.1 μg/ml~15.0 μg/ml时有良好的线性关系,4种抗生素的检出限均为50 ng/ml,方法回收率在83.82%~108.70%之间。结论 高效液相色谱法方便、快速、准确,且重现性好,能够用于畜禽废水中四环素类抗生素的检测。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调查·试验
    一起跨营区传播的7型腺病毒感染暴发疫情调查与处置
    邹晓丰, 李卫鹏, 卢丙楠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913-914.  
    摘要 ( 171 )   PDF (2016KB) ( 274 )
    目的 对一起7型腺病毒感染暴发疫情的发生原因进行调查,探讨腺病毒感染的防控策略。 方法 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描述流行特征,对病例的咽拭子标本进行实验室检测以确定病原体,制订并实施综合性防控措施。 结果 5个营区累计发病482例,罹患率15.25%(482/3161)。临床症状以发热伴头晕、乏力,以及咳嗽、咽痛等为主。病例咽拭子经实验室检测,病原体为7型腺病毒。采取综合性防控措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结论 此次疫情由7型腺病毒感染引起,由于新兵分配扩散至其他营区。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某部2005-2014年食堂预防性卫生监督情况调查分析
    刘全斌, 苏 璞, 王 芳, 胡红芳, 张人甲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915-916.  
    摘要 ( 171 )   PDF (1850KB) ( 266 )
    目的 掌握某部所属部队2005-2014年10年间食堂卫生设计审查情况,探讨有效的改进措施。 方法 调阅监督文书和填写调查表,提取相关信息进行综合分析。 结果 新改扩建单位领导对预防性卫生监督工作并不重视,加工流程不符合“生进熟出一条龙”要求、图纸返修后不执行、私设冷荤间、设计单位无资质等是部队食堂卫生设计审查中常出现的问题。 结论 加大卫生法规宣传和经常性监督检查力度,做好各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提高监督员的综合能力素质,是做好部队食堂卫生学设计审查工作的关键环节。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防空某部参加跨区军演官兵心理健康状况及睡眠状况调查分析
    徐东杰, 王 琳, 梁学军, 时增科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917-918.  
    摘要 ( 198 )   PDF (1890KB) ( 270 )
    目的 了解我军防空某部参加跨区军演官兵的心理健康状况及睡眠状况。方法 随机抽取我军防空某部参演官兵(研究组)和未参演官兵(对照组),在军演结束后分别进行90项症状自评量表(SCL-90)和睡眠状况自评量表(Self-Rating Scale of Sleep,SRSS)调查,汇总数据并进行分析比对。结果 研究组SCL-90各因子与对照组相比,躯体化、人际敏感、抑郁、焦虑、敌对、精神病性方面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P<0.01);研究组SRSS总分及睡眠质量、入睡时间、睡眠时间、睡眠障碍、日间功能障碍得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参加跨区军演官兵的心理健康及睡眠状况较未参演官兵差,容易出现各种心理及睡眠困扰,为此,开展针对性的心理和睡眠健康教育有着重要意义。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军校医学生人际关系问题对睡眠质量的影响
    朱振华, 张银玲, 王 静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919-920.  
    摘要 ( 163 )   PDF (1910KB) ( 247 )
    目的 调查军校在校医学生人际关系情况,探讨人际关系问题与睡眠质量之间的关系,为军校医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保持身心健康提供理论参考依据。方法 采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调查表和人际关系综合诊断量表对470名某医学类军校学员进行随机抽样调查。 结果 33.6%的军校医学生存在人际关系困扰,5个年级军校医学生均存在人际关系障碍,但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人际关系障碍越大,其睡眠质量指数(PSQI)的得分也越高。结论 军校医学生人际关系对睡眠质量有明显影响,学校可以通过改善人际关系提高其睡眠质量。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某师范学院女生运动习惯与相关因素间的关联性研究
    冯 霞, 张子祺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921-923.  
    摘要 ( 145 )   PDF (2922KB) ( 325 )
    目的 了解某师范学院女生现在的运动习惯,分析其与运动经历和运动相关的兴趣、体力、健康等自评及今后是否规律运动意向间的关联,为今后树立其健康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指导。方法 抽取南京某师范学院160名在校女生(1-4年级各40名)作为研究对象,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该师范学院有规律运动习惯的女生仅占21.3 %;其高中阶段的运动习惯,对运动的喜欢及与运动相关的兴趣、体力、健康自评等与现在的运动习惯进行关联性检验,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促进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的实施方面,现在有运动习惯的学生好于无运动习惯的学生,两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现在的运动习惯与今后规律运动意向关联性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该师范学院女生的运动习惯有待改善,应积极进行相关健康教育和指导,培养其对运动的兴趣,提高健康意识,尤其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有望影响少年儿童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达到增强体质、预防慢病的作用。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高压氧舱内交叉感染风险因素评估与防控
    陈 霞, 郑燕平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924-925.  
    摘要 ( 242 )   PDF (2072KB) ( 246 )
    目的 评估高压氧舱内交叉感染风险因素,探讨预防交叉感染的管理措施。方法 针对高压氧舱内空气、物表、环境、人员和物品等交叉感染风险因素,在适当的时间段采取有效消毒方法进行处理,比较消毒前后各类感染因素微生物培养菌落计数。结果 氧舱内医院感染风险因素的细菌分布计数在消毒前后有明显差异,消毒后风险因素得到有效的控制。结论 加强对高压氧舱内交叉感染风险因素的评估和预防,采取适当的时间段和有效的消毒方法,能有效控制高压氧舱内交叉感染的发生。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综述·讲座
    高原驻训部队官兵心理状况影响因素研究进展
    马 静, 宋永斌, 张云宏, 马孝俊, 于艳萍, 徐江涛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926-929.  
    摘要 ( 319 )   PDF (3992KB) ( 456 )
    研究显示,高原驻训部队官兵的心理健康状况有别于平原地区、守岛官兵和普通大学生,但有关高原驻训部队官兵的心理卫勤保障措施的研究文献很少。本文对高原驻训部队官兵的心理健康状况特点、影响因素和国内外部队官兵的心理卫勤保障现状进行了综述,并结合我们的工作体会,探讨高原驻训部队官兵心理卫勤保障措施及注意事项。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军事训练中踝关节低能量损伤治疗方法的探讨
    雷 欣, 高旭亚, 朱 玲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930-931.  
    摘要 ( 236 )   PDF (1918KB) ( 255 )
    目的 探索制定针对踝关节低能量损伤方便、合理、高效的治疗方案,减少和降低扭伤恢复后的不稳定和骨关节炎的发生率。方法 分析军事训练中踝关节损伤的原因,提出治疗方案。结果 该治疗方案可以最大限度恢复踝关节的运动功能,降低并发症。结论 踝关节低能量损伤应早期积极治疗。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美军“全维能力”作战概念情报分析与启示
    李长芹, 刁天喜, 楼铁柱, 董 罡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932-934.  
    摘要 ( 403 )   PDF (3030KB) ( 486 )
    全维能力(human dimension)即在军事行动中与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队领导者的效能和能力有关的各类认知、体能和社会能力要素。本文从情报学角度分析美军提出“全维能力”的军事环境、作战概念的内容与战略规划,提出对我军的启示借鉴。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某研究所近20年国家自然基金资助情况与学科建设分析
    李 哲, 李 超, 姚站馨, 孙 欣, 袭著革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935-937.  
    摘要 ( 153 )   PDF (3146KB) ( 348 )
    国家自然基金资助情况是衡量研究所创新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本文以某军事医学研究所为例,系统回顾从“九五”至“十二五”的4个五年计划中获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基本情况,通过研究项目负责人的年龄、学历和职称分布情况,结合研究所学科的发展历程,探讨学科建设的基本要素和遵循原则,并对未来学科建设思路提出意见和建议。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他克莫司的不良反应与临床药学监护要点
    袁 芳, 吴秀芝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938-940.  
    摘要 ( 313 )   PDF (2878KB) ( 406 )
    通过对他克莫司的不良药物反应的相关研究进行分析和总结,依据其临床特点及药动力学特征,针对性地制定临床药学监护措施,并总结相关要点,进而优化患者治疗方案,尽可能降低或避免他克莫司不良反应发生,促进合理用药,改善患者预后,以确保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疾病预防控制
    武警部队传染病疫情趋势和防控进展
    姜 永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941-942.  
    摘要 ( 506 )   PDF (2130KB) ( 285 )
    当今世界各地新发传染病此起彼伏,病原体的变异和地区传染病防控水平不平衡给传染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本文通过回顾部队近些年的流行趋势、发病特点以及原有传染病防控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提高武警部队传染病防控水平对武警部队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所帮助。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野战医疗所建设改革的探讨
    皇甫明放, 杜国福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943-945.  
    摘要 ( 175 )   PDF (3065KB) ( 394 )
    目的 野战医疗所是我军机动卫勤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遂行多样化军事行动的重要保障力量,本文讨论了当前我军野战医疗所建设的现状,分析了新形势下的制约因素和存在问题,针对性提出了改革的设想和建议,即在成立卫生部队的基础上,建立卫勤分队和医疗分队模块,并进行标准化、基地化、模块化训练。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浅析基层部队组织健康教育的作用
    孙 波, 孙国琳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946-947.  
    摘要 ( 207 )   PDF (2196KB) ( 307 )
    目的 总结基层部队组织健康教育特点,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对策措施。方法 提出重在打基础,重在成系统,重在促养成等解决方法;提出用好课堂教育,用好活动牵引,用好窗口平台等措施办法,提出注重教育的科学性,注重教育的有效性,注重教育的针对性等根本目的。结果 实现由知识传播向健康促进转变,由手段单一向全维立体转变,由知识知晓向提高素养转变。结论 通过持续有效的健康教育,能够促进部队官兵的身心健康,提高行为养成,对巩固提高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烧伤伤口分泌物中一株施氏假单胞菌的分离与鉴定
    王亚炜, 徐振明, 唐 萍, 孙智勇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2016, 34 (6): 948-948.  
    摘要 ( 138 )   PDF (930KB) ( 256 )
    References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编辑部公告 More  
» 编辑部公告
  2020-06-04
  下载中心
    » 单位介绍信
    » 版权转让协议
主管:军事医学科学院
    100850,北京市海淀区
    太平路27号
主办: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
    学环境医学研究所
编辑:《解放军预防医学杂
    志》编辑部
    300050 天津大理道一号
电话:022-84655185
Email: jfjyfyxzz@sina.com
邮发代号:18-105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
    120101028



  友情链接 More  

  广告服务 More  
版权所有 © 2015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编辑部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理道1号,邮编:300050  电话:022-84655185  E-mail:JYYX@chinajournal.net.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